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搜尋視窗 >
:::
English
:::
最後更新日期:105/3/11

參與淡江大學管科所「後ECFA臺灣金融業之機會與挑戰」學術研討會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自2010年9月12日起正式生效,開創兩岸金融業往來邁向嶄新的里程碑。為強化產官學界交流互動平台,本公司特參與贊助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於本(100)年1月15日舉辦之「臺灣金融業於ECFA之後未來發展之挑戰與機會學術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由淡大管科所博士班同學會簡理事長仁德擔綱主持,管科所廖所長述賢擔任開幕致詞來賓,受邀出席的與會嘉賓有本集團張董事長秀蓮及黃總經理壽佐、金管會吳副主委當傑及金鼎證券林董事長樹源。研討會於張董事長秀蓮專題演講「後ECFA臺灣金融業之機會與挑戰」,為產、官、學界的合作揭開序幕。

張董事長首先詮釋ECFA的催生過程,以及兩岸的經濟金融概況,言談之間,亦不時為國內金融業者發聲,希望爭取包括綠色通道准設分行的同時,也能承作人民幣業務,以及參股陸銀不限家數等,展現領頭金控的使命感。張董事長接著闡述兩岸簽署MOU及ECFA,國內金融業者西進大陸發展的情況,並期許業者把握機會做好準備、克服挑戰迎接未來,為臺灣金融業歷史增添劃時代的新頁。

黃總經理應邀擔任產業界的代表,開宗明義即論述中國大陸的市場幅員遼闊,經營之道首重方法;並提出下列幾個重點進行研討:第一個是中小企業的問題,其次是財富管理以及IPO首次募集,最後是資金運用的議題,強調沒有資訊,就沒有所謂的金流觀念。黃總經理並以個人長年研究大陸市場及多次造訪對岸的實戰經驗提供分享,指出金流管理靠的就是資訊,甚至所謂的財務管理也蘊涵其中。與談中更提醒大家另類思考:目前臺灣金融業爭先恐後的到大陸搶設分行,如果沒有從總體的高度、從戰略的角度去布局、去經營,如何服務那麼廣大的地方,那麼多的企業及客戶?最後更不忘為母校的同學們加油打氣,「管理無所不在」,管理的知識可應用於企業、家庭乃至個人,善用管理長才,一生將受益無窮。

會議結束前,黃總經理代表金控集團接受淡江大學致贈紀念品並合影留念,在浸潤知識的融洽氣氛中研討會議緩緩落幕,為本集團與學術界的交流劃下圓滿的句點,共為增進臺灣金融業競爭力克盡心力。

活動照片
臺灣金控張董事長與黃總經理和與會嘉賓合影
  張董事長秀蓮參與淡大管科所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情景
黃總經理接受淡大管科所簡理事長致贈紀念品
黃總經理壽佐參與淡大管科所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