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搜尋視窗 >
:::
English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10

最新消息

台灣金控logo

臺灣銀行數位轉型再進化 創新基地2.0正式啟用

臺灣銀行新聞稿 110年11月2日

臺灣銀行在2019年11月率先成立了公股行庫第一家創新實驗室(InnoLab),從內到外大玩創意,新辦公室正式啟用,也象徵該行創新2.0新里程的起跑。從門口的LOGO的設計就大玩色彩與創意,以愛迪生發明的鎢絲黃電燈泡為中心,代表無限創意發想。「n、b」(new bank)同色又同時以臺灣銀行CIS顏色為基礎,象徵創新、創意是立基於該行的經營理念發展,配合多彩的顏色,進行更繽紛更加值的服務。而「I、L」顏色相互呼應表示創新Innovation與實踐Laboratory同時具備,正是隱含師法以色列(縮寫為「IL」)的創新精神。

臺灣銀行呂董事長前赴以色列主持銀行公會舉辦之「2018以色列金融科技及資安產業考察團」,深感以色列在資訊安全及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上,具有領先世界各國之卓越地位,值得我國借鏡與學習。一方面率先成立了公股行庫第一家創新實驗室(InnoLab),並指派相關同仁前往以色列參訪學習,另一方面邀請以色列知名FinTech專家希伯來大學教授大衛•格爾紹(David Gershon)來臺進行經驗分享,臺以兩國金融科技交流密切。

近年來呂董事長大力推動該行的數位轉型與創新研發,成立創新實驗室後,以資料科學、使用者流程改善及金融科技促進等主軸,對內整合跨部處創新動能,對外進行產官學合作,並導入創新科技應用在金融商品、服務方式及商業模式。該行從105年底取得第一個專利迄今共已累計通過324件專利,其中包括46件發明專利。而該行通過的專利不僅是資訊、資安及業務單位所提出,甚至連稽核及風管等單位都有所斬獲,充分代表該行各部門的創新動能,將資訊、技術與思維的數位化整合於營運流程、客戶體驗及商業模式中,重新認識並創造新的價值主張,增加競爭力。

呂董事長進一步表示,創新實驗室新辦公空間的啟用,將不只是辦公室的搬遷與整修,更希望經過工作環境的潛移默化與薰陶之後,可以更深入的作為該行創新文化與數位轉型的一個改變的起點。就像創新實驗室大會議室前門上貼著「Make it happen」,走過一整面玻璃牆所呈現的「Innovation」之後,可以在另外一扇門上看到「Make a difference」。而新辦公室室內空間由該室年輕同仁集體發揮創意,完全超脫傳統思維,朝向開放、多元與協作的空間運用規劃,摒除傳統OA的辦公座位規劃,採開放式辦公區沒有隔間設計風格,辦公桌擺設呈「人」字型,讓同仁們在座位上隨時轉身或轉頭就可以進行討論。辦公室內放眼可見該行藝術祭得獎作品,就像新創業者的夢幻辦公空間一樣,散發出輕鬆自由討論的環境氛圍,期能激發同仁源源不絕的創意靈感,成為該行金融科技服務的協同合作與創新實驗的場域。未來可發展為對外提供外賓及學術單位交流參訪;對內作為舉辦工作坊、腦力激盪(Brain Storming)、設計流程思考(Design Thinking)及小型發表會、論壇的場地,作為數位轉型與創新文化的基地。臺灣銀行數位轉型再進化值得各界期待。

 

活動照片
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中)、臺灣金控總經理魏江霖(右4)、臺銀保經董事長康蘩(左4)與高階主管們一同出席臺銀數位轉型再進化創新基地2.0啟用典禮。
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中)、臺灣金控總經理魏江霖(右4)、臺銀保經董事長康蘩(左4)與高階主管們一同出席臺銀數位轉型再進化創新基地2.0啟用典禮。

聯絡人:創新實驗室主任 黃世欽 電話(02)8590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