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搜尋視窗 >
:::
English
:::
最後更新日期:113/4/28

社會責任

本集團為國營金融機構,向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各項政策,協助穩定金融秩序,振興經濟景氣, 提供企業及社會大眾完善的金融服務,發揮強大之金融中介力量,帶動產業、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及增進社會大眾福祉, 更積極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辦理多項公益活動如下:

  • 牽手臺灣金•點亮天使心「2015老吾老幼吾幼 愛在您左右」

    本集團「牽手臺灣金•點亮天使心-『2015老吾老幼吾幼 愛在您左右』」全年活動成果發表會圓滿完成,在耶誕歌曲「普世歡騰」的樂聲中,本公司李董事長與各子公司首長一起點亮象徵希望的聖誕樹,會場洋溢溫馨與歡樂的氣氛。今(104)年度,本集團為活動注入文化藝術新元素,辦理12場「老少同樂」、「音樂教學」與「重陽敬老」活動,搭起「敬老」與「慈幼」情感交流的橋樑,在自然互動的溫馨關懷中,讓愛的力量傳遞的更深更遠。

    另為落實支持政府照顧弱勢之政策,強化集團業務與社會公益之連結,今年度本集團持續結合公益信託業務,適時媒介子公司臺灣銀行受託公益信託基金提供關懷認養之育幼院及養老院實質上的物資或經費補助,並協助其投保微型保險。希望提供社會大眾專業的​金融服務外,更以各種形式為社會公益而努力,透過集團員工身體不間斷的投身公益、付出關懷,經由「牽手臺灣金•點亮天使心」系列活動,牽起你我的手,溫暖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活動照片
    2015老吾老幼吾幼 愛在您左右_2015_01.jpg   2015老吾老幼吾幼 愛在您左右_2015_02.jpg  
  • 成立「公益信託臺銀天使心社會福利基金」

    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傳遞愛心關懷社會,成立「公益信託臺銀天使心社會福利基金」,以結合金融服務協助長者安養、弱勢族群照護、高齡生活準備等為主軸,積極推動社會公益事務。​​

    活動照片
    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左)與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共同啟動「公益信託臺銀天使心社會福利基金」。  
  • 整合集團公益資源,積極投入關懷社會傳愛系列活動,透過捐款、捐物資助失親兒、老年人及身心障礙人士等社福團體,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持續推廣國內籃球體育活動、支持國內文創產業、舉辦各類藝文展演活動及財經論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 落實執行保護身心障礙者,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每年以不低於5%比例,採購身心障礙者提供之產品或服務,104年度實際採購比率為7.22%。

  • 訂定「四省專案」執行計畫,成立推動小組研議實際作法,落實節能減碳,減少對環境之衝擊。

  • 本公司訂定員工工作規則、獎懲規章及相關之道德行為準則,責成各層級人員於執行業務時,符合誠信及道德規範,避免利益衝突及圖利,並將員工品德操守列為個人考績評核項目。

  • 新北市八仙樂園本(104)年6月27日發生塵爆事件,造成近500人燒燙傷,本集團為踐行社會企業責任,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除響應財政部發起12家公股事業捐款活動,捐贈新台幣200萬元,以提供後續傷患醫療需求及協助外,為鼔勵民眾發揮人道關懷精神,子公司臺灣銀行自6月30日起配合開放「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ATM及網路銀行之通路,免收手續費以供各界善心人士使用,方便善款累積。另子公司臺銀人壽主動清查確認有該公司11位保戶於本次事故中受傷,其中6位保戶投保之保單含有重大燒燙傷給付或醫療給付,已由服務人員第一時間前往探訪關懷、慰問保戶及其家屬,並啟動預付理賠機制,同時持續透由緩繳保費及保單借款利息等各項保戶關懷服務,與受傷保戶及家屬攜手渡過難關,走出傷痛。
  • 金管會為鼓勵金融業善盡社會責任,特委託「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籌設「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由各金融 商業同業公會、金融周邊單位及金融機構等單位共同捐助成立,並規劃自104年起每年籌措新臺幣(以下同)一億二千萬元。 其中一億元作為教育獎助學金,每年度提供2,000名,每名學生5萬元教育獎助學金,以協助弱勢家庭青年學子安心完成學業; 另外,二千萬元辦理金融教育相關課程,落實產學合作效果,讓學子獲得廣泛金融知識,有助未來就業。

    本公司持續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計捐助該基金二百五十萬元整,與金融同業共襄盛舉嘉惠清寒學子,擴大共同回饋社會之綜效。

    該基金首批教育獎助學金名單於5月初產生,並於28日舉行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受獎學生來自全國150多所大專院校。本公司董事長李紀珠亦獲邀於會中頒獎,總統馬英九、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皆蒞臨會場共同見證金融業者回饋社會的溫馨感動盛事。

    活動照片
  • 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精神,臺灣金控攜手臺灣銀行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臺灣金控暨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於(本)104年4月17日假總行親自主持公益活動聯合捐贈儀式並代表捐贈,受贈對象為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竹林養護院及財團法人私立廣恩老人養護中心等兩家社福團體。受贈單位代表回贈感謝狀,感謝臺灣金控與臺灣銀行熱心捐助,捐贈過程愛心洋溢、現場溫馨感人。

    李董事長代表捐贈時表示,我國高齡化社會問題日益嚴重,老人安養和照顧問題極為重要,如何找到有品質的安養機構對很多家庭來說也是相當重要。此次所捐贈的竹林養護院及廣恩老人養護中心等兩家社福團體團體,均視長者如自己家人般細心照顧,付出無比愛心,提供溫馨生活環境,並減輕家庭長期照護的負擔和壓力,令人相當佩服,而其獲得政府單位評鑑優等及甲等的殊榮,更是對用心提供優質照護服務的最佳肯定。

    李董事長進一步表示,臺灣金控集團今年的行慶慶祝活動將延續去年的公益義賣活動,將募得的款項捐給民間社福團體,協助他們提供老人及弱勢團體更有品質、更優質的服務,讓他們的生活更為舒適。李董事長自擔任金管會副主委時,就相當重視國內高齡化問題,當時成立了「因應高齡化社會之金融發展服務小組」,從三方面推展因應高齡化社會所需要之金融服務。第一項工作是與政府部門溝通,包括與財政部溝通提供遞延稅制方案,來鼓勵民眾購買邁入高齡後需要的金融商品,並與內政部及衛生署(目前之衛福部)溝通,協助保險資金進入高齡化社會所需要的一些長期照護機制;第二項工作是作大眾宣導,鼓勵民眾於有能力時即應為老年做好積極的準備,並應保險事業發展基金會之邀請擔任文宣廣告的主角;第三項工作則是與金融業者合作,積極發展因應高齡化社會所應有的金融商品。而就任臺灣金控集團董事長後,隨即指示成立「高齡化金融服務小組」專注研發符合高齡化商品,提供適合老年人量身打造的金融服務。並於去(103)年10月推出結合保險、醫療、服務與儲蓄的「樂活人生安養信託」,透過臺灣銀行專業管理,達成老年安養生活無後顧之憂的目標。此外,在李董事長的領導下,臺銀同仁們公暇之餘,積極從事關懷長者相關的義務活動,行善不落人後,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期待透過公益活動的舉辦,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行善愛心,共襄盛舉,讓人間處處充滿溫暖。

    活動照片
    溫馨送暖捐贈儀式_1
    溫馨送暖捐贈儀式_2
  • 為慶祝核心子公司臺灣銀行69週年慶,臺灣金控集團於5月16日在臺北市中山堂廣場熱鬧舉辦「臺灣金美.讓愛起飛」義賣園遊會, 在李董事長的號召下,集團同仁踴躍捐出八成新,甚至全新的二手物品進行義賣,而李董事長更率先捐出珍藏多年的字畫以及瓷器等藝術品, 蕭總經理也捐出集結多年旅遊印記的攝影精華集,以及集團各高階主管捐出的陶瓷藝品、青銅器、愛的故事畫作及相印機等豐富多樣的義賣品。 在現場民眾和集團同仁超出預期的熱烈響應下,總募款金​額創下新高紀錄達到388萬餘元,義賣所得全數捐給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及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李董事長表示,高齡化社會的問題值得我們高度關注。臺灣金控集團已成立「高齡化金融服務專案小組」, 專注研發符合高齡化商品,目前已成功推出結合保險、醫療、服務與儲蓄的「樂活人生安養信託」,期能透過 臺銀專業管理,達成老年安養生活,樂活人生的目標。最後,李董事長再度誠摯地感謝現場所有共襄盛舉的民眾 及臺灣金控全體同仁,並呼籲大家繼續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精神,關懷長者及社會弱勢, 讓愛蔓延,源源不絕。

    活動照片
    金美69周年公益_01  
    金美69周年公益_02  ​
    金美69周年公益_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