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搜尋視窗 >
:::
English
:::
最後更新日期:113/4/28

社會責任

本集團為國營金融機構,向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各項政策,協助穩定金融秩序,振興經濟景氣, 提供企業及社會大眾完善的金融服務,發揮強大之金融中介力量,帶動產業、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及增進社會大眾福祉, 更積極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辦理多項公益活動如下:

  • 贊助「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

    金管會為鼓勵金融業善盡社會責任,於104年委託「社團法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籌設「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該會為持續協助弱勢家庭青年學子安心完成學業,並推廣金融知識普及化,每年計畫募得新臺幣(以下同)1億2千萬元為目標,其中1億元作為教育獎助學金;另2千萬元辦理金融教育相關課程。

    為履踐企業社會責任,本集團持續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落實關懷行動,106年度賡續贊助「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新臺幣250萬元。幫助弱勢學子完成課業、獲得廣泛金融知識,有助於改善家計及未來就業,受益學生達3,400多人次。​

  • ​​​

    ​集團參與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2017年金融服務愛心公益嘉年華」活動

    為響應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共同推動金融教育及社會公益,本集團首長率集團各公司參與「2017年金融服務愛心公益嘉年華」活動,於會場設置金融教育攤位及數位金融攤位,透過寓教於樂方式,教導民眾學習金融知識,並共同響應公益捐贈活動,以行動表現愛心。本活動除傳達臺灣金控集團關懷社會之熱忱,更期望喚起民眾對金融知識的重視及對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並藉由集團資源及員工身體力行參與,拉近各地區營業單位與當地民眾的距離,積極推廣行銷集團利基業務。

    活動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臺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參與「2017年金融服務愛心公益嘉年華」活動。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臺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參與「2017年金融服務愛心公益嘉年華」活動。
  • ​關懷身心障礙者 臺灣金控、臺灣銀行與臺銀人壽攜手送愛東台灣

    臺灣金控集團重視踐履企業社會責任,關懷腳步不停歇,值此歲末年終之際,結合金控集團力量,與臺灣銀行、臺銀人壽攜手送愛東台灣,關懷偏鄉弱勢族群。106年11月21日該行林副總經理俊良、臺灣金控朱行政長曼怡及臺銀人壽江副總經理韶文共同率領同仁遠赴花蓮畢士大教養院參訪,並舉行捐助儀式,捐助該院購置電腦設備、院生生活用品及樂器等提升對院生的照顧及服務。

    臺灣金控集團向來重視深耕台灣,除積極追求業務的卓越績效及配合政府政策外,並重視多元層面踐履企業社會責任,藉由舉辦或贊助社會關懷公益活動、專業論壇活動、藝文活動等為社會注入正向能量。此次捐助活動除關懷身​心障礙者及無私奉獻的社福機構外,更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持續關懷弱勢族群,給予社福機構源源不斷的支持,用實際行動關心社會,創造有愛與希望的美好社會。​​

    活動照片
    臺灣銀行與臺灣金控集團辦理聯合捐助「花蓮畢士大教養院」公益活動。
    臺灣銀行與臺灣金控集團辦理聯合捐助「花蓮畢士大教養院」公益活動。
  • ​臺灣銀行公益園遊會 「揪愛導盲犬,讓愛被看見」

    為支持台灣導盲犬協會公益活動,臺灣銀行於106年3月4日下午假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共同主辦「揪愛導盲犬,讓愛被看見」公益園遊會,凝聚全體員工的愛心,並廣邀民眾共同參與。

    臺灣銀行自2005年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發行台灣第一張「導盲犬認同卡」,就持卡人每筆認同卡消費提撥0.375%愛心捐款,贊助導盲犬訓練及建校基金,透過導盲犬認同卡之推展,11年來捐贈培育導盲犬基金近3千萬元​。​​

    為正確宣導關懷視障朋友及導盲犬的理念,臺灣銀行首次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共同主辦公益園遊會,除設置多樣有趣的遊戲項目及商品義賣等攤位外,還有最高潮抽獎活動,而義賣所得款項全數捐贈台灣導盲犬協會。臺灣銀行期望透過這次公益園遊會,帶動民眾發揮愛心,並希望大家能喜愛導盲犬,主動協助視障朋友,共同營造友善環境,讓社會充滿愛與信任!

    活動照片
    臺灣銀行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共同舉辦「揪愛導盲犬 讓愛被看見」公益園遊會,由臺銀董事長呂桔誠、協會理事長謝韻明及與會貴賓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臺灣銀行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共同舉辦「揪愛導盲犬 讓愛被看見」公益園遊會,由臺銀董事長呂桔誠、協會理事長謝韻明及與會貴賓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 2017臺灣銀行藝術祭-攝影季 「創‧藝台灣 攝‧想未來」

    臺灣銀行自2017年起,規劃舉辦一系列藝術祭活動,首波於春季推出的「繪畫季」油畫及壓克力彩徴件比賽,以在地文化紮根為理念,鼓勵國內青年藝術家發揮創作熱情。本次接續推出的攝影比賽徵件活動,特別以「台灣生命力」為主題,由參賽者提出具有故事性、關聯性、主題性之3件作品參賽。自今年6月底徵件以來,吸引眾多攝影好手共襄盛舉,募集了上千幅的參賽作品。設定攝影比賽創作主題需以「人」為元素呈現「台灣生命力」,希望透過攝影鏡頭將瞬間最真實的感動化為影像,不僅保存最真實的故事,且成為珍貴的時代印記。

    呂董事長表示,臺灣銀行自成立以來,一路伴隨台灣經濟成長茁壯,與台灣這片土地密不可分,更應該以多元化的方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將臺銀所獲得的榮耀,回饋社會,臺銀透過藝術祭提升文化參與的層次,即是一項重要的規劃。攝影比賽中,攝影師們用心構思,其專業的鏡頭等於是一雙銳利的一眼睛,帶領我們看見台灣每個角落,許許多多認真的、溫馨的或努力的生活故事,用藝術影像分享台灣人事物之美,更希望讓你我因看見這些影像,而更加愛這片我們安身立命之地。這樣的情感印記,更加凝聚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發揮正向能量,共創美好的未來。​​

    活動照片
    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參與「臺灣銀行藝術祭-攝影季」頒獎典禮
    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參與「臺灣銀行藝術祭-攝影季」頒獎典禮​
  • 藝蘊金融 術繪未來 2017臺灣銀行藝術祭-繪畫季

    為培養國人文化創意及重視藝術欣賞,豐富心靈層次,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臺灣銀行特別規畫舉辦一系列藝術祭活動,106年春天正式推出首屆「繪畫季」徵件活動,並於106年6月28日舉辦頒獎典禮,邀請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親臨指導,一同為優異的得獎者喝采,現場氣氛溫暖優雅,飄散濃濃的文藝氣息。

    呂董事長並進一步表示,藝術創作的路辛苦且漫長,臺灣銀行身為國家銀行,在積極協助政府穩定金融市場及給予用心經營企業最堅實的後盾外,更希望對提升台灣的藝術創作環境有所助益,藉由舉辦藝術比賽提供國內具潛力的青年藝術家,展現自我才藝和發揮的舞台,且透過一次又一次比賽的磨練切磋,提升畫藝,有更多好的作品產生,讓台灣的創作環境成長茁壯,因此,該行徵件比賽取名為藝術「祭」,意涵著每年將會持續推出,表揚具創作熱情的藝術工作者,給予持續創作的能量,激發出更多好的作品,讓台灣的創作環境成長茁壯,提升文化底蘊。​​

    活動照片
    臺灣銀行首屆藝術祭—繪畫季頒獎典禮,(中排左起)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臺銀董事長呂桔誠、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教授廖修平及臺銀總經理魏江霖與得獎者合影。
    臺灣銀行首屆藝術祭—繪畫季頒獎典禮,(中排左起)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臺銀董事長呂桔誠、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教授廖修平及臺銀總經理魏江霖與得獎者合影。